每接一個新學生 老師和家長見面聊一聊

標題是家長一定會提出的問題

因為很少有家長送小朋友學琴 是為著栽培他(她)當出名的演奏家

通常都是說

老師 我小孩以後不走音樂這條路 只是學一個興趣

這樣還要要求漂亮手型和好技巧嗎

 

面對這個問題 我都會說

老師以後不走作家這條路 只想學一個興趣

這樣還要要求要把注音符號和國字學好嗎

或是

老師我以後也沒有要當數學家 只想學一個興趣

這樣還要要求要有數字的概念嘛

 

學興趣不等於隨便學

而且小夢老師教學的目標也不是要我的每個學生都考到音樂班讀音樂系

甚至成為演奏家(如果是這樣 那一定是天下大亂)

只是要培養每個孩子一種能力(不僅是鋼琴上 音樂上的 還包含了面對困難時的態度行動等)

而且就教鋼琴快九年多的過程裡

會發現其實學生的"興趣"是建立在"克服困難"的成就感上

但"克服困難"的關鍵 就是要有"好的基礎"

在鋼琴彈奏上來說 就是對的手型(對的施力和放鬆)和技巧

所以 能不要求嗎?

再來看看小夢老師舉兩個帥氣學生的實例

小二的德德:常在老師要求他的手型 技巧時不耐煩 跟老師盧說為什麼都不讓他過 但因為知道盧不過老師和媽媽 還是乖乖練習 直到有一天媽媽放了朋友小孩彈的"牧歌" 剛好是他不久前練的曲子 聽了媽媽和他都說 影片裡的人彈的好難聽(拍子亂七八糟 手又垮又翹) 我(德德)彈得比他好聽多了(拍子在老師要求下乖乖數 也用漂亮手型彈好聽) 之後上課都比較甘願被要求了

大班的麒文:在老師要求他手型的第一堂課就哭著不要上鋼琴課了 之後每次上課也是邊哭邊說好難不要上課了 但老師和媽媽並沒有妥協 漸漸的發現(第二到三個月左右) 原來自己也可以做到漂亮的手型 彈出對的聲音 甚至譜上的每個音都認識了不會唱錯呢 因著有成就感了 現在上課會跟老師炫耀說 老師我這禮拜有練很多次鋼琴喔

其他的孩子情況大同小異

因著這樣 會發現他們比較不害怕面對困難了 會積極的想辦法解決

還滿開心的 代表這種教學態度是對的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鋼琴教學
    全站熱搜

    小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