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路發達的今日

小夢老師除了寫部落格記錄自己的教學外

也發現有很多的鋼琴老師有自己的部落格

裡面的內容大多相當的用心

鋼琴老師們彼此交流 或多或少在教學上都會有自己堅持的看法

不能說誰對誰錯

基本態度很重要(用鋼琴這個大魔王磨練) 

手型很重要(當然重要 因為要求手型不只是求外觀漂亮 還要求了"施力""放鬆"等方式要正確 是彈鋼琴很重要的基礎)

聽很重要(真的超級重要 如果沒有仔細聽 彈出來的聲音都沒有意義 更談不上好聽了)

音樂的內容很重要(當有好技巧後 卻因為沒有對音樂史 音色的不同 節奏 和聲 曲式等有基本了解 根本也不可能彈的好聽 用機器做出聲音就好了)

我想還有很多其他的部分 是身為一個鋼琴老師要好好努力學習的

像自己念大學時 從來不覺得鋼琴老師可以有方法解決幫助學生練習 總覺得那時學生回家自己的功課

也不覺得教不同風格的曲子 需用甚麼不同的方法 觸鍵 甚至是可以從音樂史 和聲 節奏的不同去理解哪裡不一樣 要如何表現

但到了研究所時 等於是把之前的東西在做統合 會發現原來鋼琴老師是可以提供方法幫助學生變得更好的(說來慚愧 但真的是最近幾年才比較體悟這部分的)

所以教學已經不只是為著"賺錢" 而是讓"音樂"成為每個人一輩子的好朋友

並且發現音樂的美妙之處 抒發自己 聆聽自己

我以我是個"鋼琴老師"為榮 不覺得這有甚麼好丟臉 狹隘的

感謝主讓我有這個機會做我"愛"的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